演讲: 如何合理设计晶状体不全脱位手术?

晶状体不全脱位常因先天发育异常、外伤和炎症变性牵拉引起。传统治疗主要为晶状体摘除、前段玻璃体切除联合人工晶状体巩膜、虹膜缝线固定或虹膜夹IOL植入术,但玻璃体视网膜并发症较高。近年来,改进的焦点集中在最大限度的保留和重塑囊袋悬韧带隔,以减少玻璃体视网膜相关并发症的发生。

随着手术技术的提高和囊袋辅助器械如囊袋拉钩、囊袋张力环、囊袋张力带、囊袋锚以及飞秒激光辅助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的应用,使晶状体不全脱位手术更加微创和可控,术中术后并发症逐渐减少,患者的视功能不断提高。

讲座首先分析一例失败的晶状体不全脱位手术,分析原因;再结合现代晶状体不全脱位手术,详细讲解手术步骤,CCC、囊袋拉钩、囊袋张力环的临床应用及适应症,以及飞秒激光辅助的超声乳化和主动液流在半脱位手术中的应用;术中常见并发症如玻璃体脱出、虹膜根部离断、睫状体分离、后囊破裂、MCTR植入失败等处理。最后分享目前最复杂的晶状体不全脱位手术视频。

讲师: 蒋永祥
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、博士生导师、白内障组副主任,上海医学会白内障学组副组长
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




December 6, 2019

Last Updated: October 31, 2022

Leave a Comment